• 瑁瑁.馬紹攜手部落大學 發行太魯閣族語繪本
  • 記者 Alian新聞特約記者 Yawei 花蓮

    從事皮雕及公共藝術多年的太魯閣族藝術家瑁瑁.馬紹,一直以來都是以太魯閣族文化作為創作發想,但想要為部落做些什麼的想法,讓她與部落大學學員合作,結合太魯閣族語及巫醫文化出版《祖靈之光~太魯閣族葛督桑部落故事》繪本。瑁瑁.馬紹她說:『我現在做公共藝術十幾年了,我就說我可以留給孩子什麼?畢竟我做的公共藝術早晚都會不見,因為風化或什麼那種。只有什麼可以留下?我就說好像可以畫繪本。那時候我才有這樣的一個想法。』

    鳳林國中沈文俊主任認為,繪本是認識族群文化最快捷的方式之一,特別是由部落之人編、寫、畫。沈文俊他說:『是我們自己部落的人、部落的朋友自己來寫來畫來發表,一定更生動。』

    秀林國中有許多太魯閣族學生,因此在推廣國際教育時,也會將原住民的飲食文化、歷史背景等向國外呈現,而《祖靈之光》繪本也將會是很重要的參考題材。校長施淑娟說:『包含太魯閣的飲食文化、歷史背景,未來也希望能夠結合社區的資源,再將國際教育跟民族教育這邊,推廣到最大值。』

    這本中文及太魯閣族語雙語的作品,瑁瑁老師出資印製了一千本,除了希望能獲得更多企業認同外,也希望繪本能寄送到有需求的地方,讓部落文化得以宣揚。

    (圖片來源:Alian新聞特約記者Yawei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