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全原運傳統狩獵改用道具豬 台中市奪第一
  • 記者 drangarang kunisi 台北市

    112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,傳統狩獵項目22日下午登場,比賽進行方式為每隊從起點出發跑步2000公尺前往道具豬圍欄旁,並製作山豬陷阱,經裁判認定合格通過後,再將使用填充物裝滿重量約70公斤的道具豬綁實,以背桿合力扛起負重跑2000公尺至終點,秒數最少者獲勝。地主台北隊在豔陽高照的天氣下率先出賽,藉由隊員多次輪流承擔負重,以求快速完成比賽。台北隊選手阿美族的吳逸瑋說:『這個痛苦的程度真的是大概有十分,這個天氣大概28、29的氣溫,當然在最後的2000公尺,我們換的頻次很多,跟我們原本訓練的模式不太一樣,因為前面真的是氣溫太炎熱,變成我們只能大家負重的距離縮短、多次的交換,來彌補比賽的成績的速度。』

    這次傳統狩獵競賽採用道具豬取代真實的野生動物,是否會造成選手在比賽過程中的不適應感也是外界關注焦點。對此,吳逸瑋表示,練習的時候有針對類似的沙包做模擬訓練,並不會影響整體流暢度。他說:『其實我們都有設定,雖然它是道具豬,但是它也是有4隻腳,再來就是我們平常的練習都有針對類似像這樣的沙包,做模擬的訓練,所以我們在比賽過程中,在我們的預測內,跟平常的練習,所以說不會讓我們造成太大的陌生感跟流暢度。』

    比賽最終結果由台中市以22分25秒07奪下冠軍,屏東縣24分25秒01居次,台北市24分46秒03位居第三。

    (圖片來源:記者 drangadrang kunisi 攝)